XXLaraOO

不想成为一个没有出息的人。

前几天看完了今年的奥斯卡种子「Blue Jasmine」,想写两笔什么。

 

这是由一个女人撑起来的一台戏。Jasmine,落魄贵妇,旁人看来贱又矫情的一个女人。可不知怎的,我总觉得自己能理解她。她享受过最令人艳羡的生活:有钱的老公,读名校的儿子,曼哈顿最好地段的豪宅,数不尽的珠宝...可一夜之间,随着丈夫行骗事迹的败露,她失去了所有荣华。她怎受得了?试问谁能受得了?于是她用尽气力保持着自尊和骄傲,即使沦落也决不脱下Chanel的套装,决不变卖自己的LV和Hermes,决不承认自己没有工作。虽终究没能骗得了任何人,但我想,换作是自己,大抵也会这么做。

其实,Jasmine过大的骄傲与野心早就体现了出来:她嫌弃自己难听的名字,把它改成了Jasmine;嫌弃自己出身的小城镇,迫不及待地搬去了纽约;嫌弃妹妹没用的老公,自己找了个大亨傍上..这是个从不满足于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的女人。可我想,我也如此。梦想着曼哈顿的纸醉金迷和赚钱能干的老公有什么错呢?梦想着华丽而高贵的生活又有什么错呢?她错就错在不该跌下来。她该懂得自己是个不安于平凡的女人,在宫殿里活得下去,在瓦房里就不行,所以永远要依附着自己的男人,永远不该冲动去找FBI告发。

可她偏偏干了。想来Jasmine自己比谁都还要后悔。但她也只能烧着回忆取暖,然后自己给自己找出一条活路来。世人冷漠得让她心寒,所以她开始精神失常。可你猜怎的?那疯癫成了她最后的自我保护。没有,反而活不下去。高处待得久了,下来了就活不成了。人都这样。

 

最后说说Cate Blanchett。我一直很喜欢她,为她多年没拿到影后而遗憾。这部戏里,我看到了Cate和她以往任何一部作品都不同的表演,这般窘迫惨淡的角色和她本人的气质相去甚远,但却信手拈来。可要说有没有Meryl Streep在「August:Osage County」里的表演出色呢,我认为是没有。不是Cate演得不够好,只是那一个角色更具悲剧性更为绝望,配上梅姨已然成魔的演技力,想来如今影坛是谁也比不过的。但Meryl Streep刚刚拿过小金人,从平均分配的角度来说是该轮到Cate了,我也为她开心。

评论 ( 1 )
热度 ( 5 )

© XXLaraO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