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LaraOO

不想成为一个没有出息的人。

昨天看完了关于Yves Saint Laurent的传记电影,「L'Amour Fou」。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YSL去世于2008年,彼时我念初三。出这件事前我就认得他,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那会儿我还只喜欢Karl Lagerfeld而已。后来各路媒体铺天盖地地做专题报道,倒激起了我的兴趣,那一时期我读了很多和YSL有关的传记和资料,我开始钦佩起他。

我得说,这部电影拍得不好。里边讲的那点事情没有哪件是我过去没看过没听过的,且引的历史资料太少,实在不够看。作为YSL的爱人和工作伙伴,Pierre Berge的出镜讲述自然也很重要,但没料想竟占到这个比重,让人混淆这到底是纪录谁的电影。

可我不想多做批评,毕竟看这部电影的动机是出于对心爱的大师的缅怀与好奇,不是对于一般电影那种消费和娱乐的心理。看过之后,我心隐隐地痛。光影之中,我看着那个忧郁温柔的美少年羞涩地低头浅笑,他那么美,又创造出了那么多的美。可那以后,荧幕之上的他一点点地变成了垂垂老矣的病态模样,fashion show最后的谢幕都非要人搀扶不可,终于只能退休...我别过头去,不再忍心。

想说说关于设计的事——这电影里出现多套YSL的经典设计:蒙德理安裙,吸烟装,狩猎装...我一定要提吸烟装,这是YSL最初俘获我心的作品。电影里有一场所有model都穿着吸烟装的show,我看得忘了呼吸。YSL的女人们,套着笔挺的白衬衫和黑西装,涂着红唇,眸目迷离,浑身洋溢骄傲与自信,一双高跟鞋仿佛将全世界男人都踩在了底下。这种美,只可意会,无法言传。多年来,我看过那么多场show,那么多位设计师,那么多种潮流来了又去...可一回头,我还是迷恋那吸烟装,sexy,funny,and cool。也怪不得,我心目中好莱坞golden age的女神既不是搔首弄姿的梦露,也不是端庄圣母的褒曼,而是吸烟装裹覆下性感迷人的女皇——玛琳·黛德丽。那般令人倾慕的冷淡,迷倒男人,气死女人。

感谢YSL,一个生来阴郁迷惘的纤弱男子,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将女人变得更美这件事上,心力交瘁也在所不惜。他把女人看得很重,自心底里爱她们敬她们,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的华美作品的诞生。可他实在不够强大,没具有一颗抗得住这个行业所有非议、质疑、重压和冷漠的心。我觉得,他死去时一定不开心,可他却是这么良善的一个人啊。

 

下边就是题外话了。这电影其实和Karl Lagerfeld半点关系没有,可在看的时候我就是不能停止地想到他。看葬礼那场戏,从法国总统到一众大牌设计师到电影演员...该出现的不该出现的人都出现了,可Karl却不在。记得那时,他似乎说"忙工作,无法抽身"。哈,这托辞。我不知道Karl是始终没能释怀所以不愿去葬礼还是早已对他们的矛盾淡然怕伤心难过才不愿去葬礼,也不想去揣测。可我晓得,斗了一辈子,终究是Karl赢了。早年或许还看不出,但穿越半个世纪,时至今日,Karl还在为Chanel和Fendi完成着一个个美轮美奂的collection,Yves却已不在,这便是最后结局了。尽管彼此刻薄了几十年,但我想,既然也亲密过,岁月的长河不会洗刷掉全部的痕迹——那一年巴黎左岸,笑着谈天说地聊设计聊梦想的青年二位,总有人记得。

最后表立场,与电影无关,我爱YSL,我爱KL。哦,这真是篇糟糕的影评...

评论 ( 1 )
热度 ( 1 )

© XXLaraOO | Powered by LOFTER